服工系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展示——李中华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225


线上教学方式——学习通+腾讯会议+QQ共享屏幕

本学期我主要教授《服装结构设计》、《服装专题设计》、《服装CAD》。防疫期间,在只能选择线上教学模式的情况下,作为线上教学的组织者,为进一步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更应尽可能地发挥、挖掘线上教学的最大优势优化线上教学模式,不断推陈出新。

一、依据教学现状条件,有效调整教学内容

平时《服装CAD》课程是在电脑实训室进行,由于班级绝大部分同学没有电脑,依据线上教学条件有限,有效调整教学内容为软件工具复习。一方面巩固知识点,一方面给工具使用不熟练的同学查缺补漏。

担心学生忽视复习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学习就像打拳击,适当的时候也要学会收手蓄力,复习就是收手蓄力的过程。现在实际操作软件条件有限,我们就好好利用网课巩固知识点,即使再回到电脑操作,也不会手生。”此外,推荐学习强国上的慕课资源,课下可以观看视频,拓展学习。

推荐线上学习资源——学习强国之CAD慕课

讲课期间,防止学生放任自流,要求学生随堂记笔记。每讲解一个工具,随机连线回答,增加与学生互动的机会,制造紧张空气,课间让学生上传课堂笔记,作为下节课的签到。一上午下来,学生精力集中,笔记做的认真详尽,大家开心地自嘲:“这网课上的,比在教室学的还认真!”

随机连线回答,随时上传课堂笔记互查

    二、善于利用QQ群相册,引导学生拓展学习

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在线下教学,我一直推崇一个教学理念:“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是共同学习,我有我可以教授的知识面,你们也有我值得学习的闪光点!”在线下教学中,我就习惯利用QQ平台,建课程群,比较热衷利用QQ群相册,让大家用扫描王将作业规范扫描上传:第一,方便提交作业,第二,方便留档,第三方便作业投屏点评。

  

课前上传线稿作业,作为课前签到,在线点评学生作业

线上教学,依然延续线下教学使用的QQ群相册。在讲解《服装专题设计》时,就通过QQ群截图、标注点评泳装系列设计作业,总结大家在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强调设计技巧和注意事项。督促、指导学生优化自己的设计,并且拼图改前VS改后对比图片,明确自己在设计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不断优化完善,超越自己。

线上作业点评,学生作业改前VS改后

在班级榜样力量影响下,学生追着学习,课余时间给学生单独指导

通过点评泳装专题作业,引出童装设计要点,引导大家自行搜集童装设计的灵感来源和素材,上传到指定相册《童装素材集》共享分析。仅仅几分钟,QQ群相册《童装素材集》就上传了数百张图片,,连麦组织学生线上案例分享,提高大家的分析和表达能力。这样引导式教学,能够尽可能发挥学生课堂主人翁角色,带动学生共同参与到课堂当中。

利用QQ群相册,搜集汇总线上素材

三、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延续线下教学优点

对于《服装结构制图》的线上教学,我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教学观点:一件事情重复做,不如研究如何把这件事情做好。对于《服装结构设计》的线上教学,继续延续线下教学优点,坚持:“一预、二学、三考”的学习方法。比如,学习马甲结构制图:

简单梳理、提示制图思路

     “一预”——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课前预习绘制一遍马甲结构制图,上传作为课前签到,既方便上课点评,也方便学生之间互相借鉴学习,寻找差距;

线上上传预习作业作为上课签到

二学”——课上点评马甲制图作业,每发现作业中出现的新问题,让犯同样问题的同学在群里“扣1”,掌握大家作业出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在接下来讲解的时候明确讲解的重点和难点。带领大家共同绘制马甲结构制图,让学生阶段性地拍照反馈到聊天记录,随时点名提问,保证学生时时在听。

线上点评预习作业,“扣1”汇总共性问题

点评后带领学生详细讲解,明确重难点

三考”——如果是在线下教学,会组织模拟考试,杜绝“看起来很努力”的假象。但由于现在线上教学,组织模拟考试意义不大,采用点名学生,口头复述和总结制图要点也是不错的方式,毕竟能够讲出来,说明知识也消化吸收了。引导学生积极使用学习通的素材资源,通过看课件、看视频资源的方式拓展和巩固所学知识。

引导学生积极使用学习通的素材资源

疫情没有清零,网课还要继续。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学习、生活,大家都以文明、专业山服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不通过的工作形式坚守自己的岗位,承担自己的责任,陪伴在山服学子左右。在当下形势,线上教学模式固然不错,但依旧期待春暖花开,国泰民安,重现车水马龙,重回美好校园!

期待春暖花开,国泰民安,重现车水马龙,重回美好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