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工系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展示——杨希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249


 △做好线上上课准备

突如其来疫情的影响,学院为了学生们的健康安全考虑,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同时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安排了部分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各位老师也都纷纷扮起了网红,开始在家直播授课,这学期我负责教授21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面对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刚开始感觉到有点措手不及但是经过几天的适应和学习之后,逐渐游刃有余,驾轻就熟,现将本人网课期间直播上课的心得体会汇总如下。

    一、课前准备

 △用学习通建课程和班级

1、上网课用的软件我选择了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学习通主要用来建课程、建班级,让学生们签到和布置作业;腾讯会议主要用来上网课,会议的邀请码我会提前一天发给同学们,以保证第二天按时开课。

2充分备课: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面对当前的形势,不仅要把课堂上要讲的知识点烂熟于心,同时也要肩负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对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学生们整理心续,放下焦虑与浮躁,倡导他们形成健康的线上学习生活。同时设计一系列的课堂互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保证他们课堂上的专注度区别于面对面的课堂,网课的课堂互动相对困难,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大部分情况下只能老师在线讲课,发出指令,而我所教授的思政类课程又是纯理论课,为了保证学生课堂上能百分百的跟着我的节奏走,在课程设置上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设置了一些互动环节,比如利用手机投票,利用学习通进行限时5分钟随堂练习等,同时结合思政课程设计一些小组主题分享等比赛活动

3提前进入会议:一般在给学生上课之前我都会提前两三分钟进入会议室,并在群里发消息,督促学生赶快入,这样可以保证时间到的时候,所有学生都能在会议室准备就绪,我也能准时开课。

二、课中

 △线上教学与学生连麦互动


1检查学生人数:在会议室点名查看班里面学生人数,同时开启学习通的签到功能,检查学生是否全到齐,如出现未到齐的情况,在群里面督促相应学生。

 △教师视角的线上教学

2多互动:通过思政工作,有针对性地安抚学生们的情绪,降低他们心理上的急躁感。为了更多的进行课堂互动,我会要求学生们都打开自己的视频,这样我可以在上课期间关注到学生的动态,同时设置了很多提问环节,以提问引导的方式激发学生思考并要求学生在群里面作出文字或者语音回应,避免学生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跑神不好好听课虽然与同学们连麦这种互动有些麻烦,但是我觉得这是保证学生学习效率最有效的方法,不仅可以检测学生有没有在听课,而且还可以检测学生有没有都听懂,做到上一节课都要让学生有所收获。

    △学生视角的线上教学

三、课后

1作业:通常我会在学习通里面布置当天课程的作业,给学生要求一个提交截止时间点,并会在截止时间快到的时候提醒一下学生,大部分同学都能够按时提交自己的作业。

学习通上面签到、投票、分组任务、完成作业

    2、每节课后都会给学生们留下一个课下讨论的思政类小问题,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讨论,下节课会请同学们进行连麦分享。

    四、感悟建议

    上网课对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考验,考验着我怎么把这种静态的课堂变得生动高效。一是加大网课的视听说自主学习材料,保证个别网络不稳定的学生可以补上课程;二是对于挂机不参与课堂的学生做好记录,课下单独沟通;三是多种形式布置作业可以增加与同学们的互动。

最后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思政网课,把“抗疫”精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们党领导全国亿万民众抗疫取得的伟大胜利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去,起到能提高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水平的作用,和引导学生去领悟思考,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疫情的良好效果。总之,只要想教,总会有方法只要尽力,总会有效果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只要想学,总能学会最后希望所有的学生们在这不寻常的时期都能成就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