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张秀英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569



张秀英,女,汉族,中共党员,服装工程与管理系教学名师,主要从事服装制版、服装成衣工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多个科研课题的研究,发表多篇论文。 连续多年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加快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帮扶工作,积极实施“职教骨干教师支教项目”,从山东的一些职业院校选拔一批专业教师进行对口帮扶,作为山东省2018年柔性援疆“职教骨干教师支教项目”,我院教师张秀英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组团式”帮扶,重点帮助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纺织食品系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主要在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大赛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

一、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张秀英老师结合系的工作计划和教研室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包括国语教学、专业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教研活动计划,并制定组织实施计划的工作方案。指导专业教师修订服装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合理设置教学课程。

二、强化高职专业建设。张秀英老师到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后,根据服装专业教师实际情况组建了“纺织服装、服装设计、服装工程、服装工艺”四个教学团队,定期组织各团队负责人及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活动中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课程考核、实训室建设等工作,转变其思想观念,提高其专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培养5名专业带头人或骨干教师。为喀什职院培养一批政治过硬、职教理念新、业务能力强、信息化水平高的专业教师队伍献出应有的才智。



三、参与课程教学工作。张秀英老师承担着轻纺食品系服装专业《服装结构制图》《服装缝制工艺》《服装CAD》《服装立体裁剪》四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上课过程中,她发现学生技能掌握水平差,特别是学生的国语水平差,导致师生之间正常交流困难,往往一个专业术语和一个知识点讲了多遍,学生根本理解不了,这些都成为摆在张秀英老师眼前的“拦路虎”。面对这些困难,张秀英老师不抱怨、不气馁、不畏惧,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破解遇到的难题,把问题的难度降低,层层分解,化难为易,化繁为简,通常她演示学生观摩,学生演示她指导,直至让学生彻底理解,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很快克服了困难,使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迎接喀什地区职教重点工作现场会,全力推进学院各系实训教学,张秀英教师为全院教师举办了实验实训教学公开观摩课,协助教务处组织了全院专业教师专业实践说课和现场授课比赛活动,担当评委,对专业教师的授课进行点评,促进了学院实践实训教学工作。



张秀英教师还参与指导学院的服装设计与工艺实训室的建设、论证工作;指导服装专业教师充实学院的服装展厅,带领师生设计与制作完成了中西式多个系列服装。



四、科学训练技能大赛备赛选手。张秀英老师还承担了学生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职的其他专业教师,承担起了学生竞赛团队的辅导工作。在一个多月的竞赛辅导工作中,张秀英老师详细剖析了历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事资料信息,制定了详尽的技能大赛培训工作计划,包括培训课程表、竞赛分项目培训计划书、教师个人每周培训进度表,以此督促和检查培训工作每个阶段完成的时效性。她每天坚持在学生团队备战的第一线,通过强化训练,使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水平、竞赛心理素质和对节奏的把控能力大大加强,为参赛做好了准备。



2019411日,从乌鲁木齐赛场传来喜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安厅、财政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2019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服装设计与工艺技能大赛,喀什职业技术学院4名学生参赛选手在张秀英老师的全程参与指导下,以精湛的职业综合技能过关斩将,夺得了大赛2个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成绩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张秀英老师也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帮助师资队伍建设。张秀英老师到轻纺食品系后,一直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她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建立了教研室听课、评课制度,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参与对参加学院专业实践说课和现场授课比赛教师的指导等(指导的两名教师分别取得一等奖,二等奖)。



张秀英老师通过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既提高了学院专业教师的技能和教学水平,又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为提升学院服装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提升南疆服装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国家扶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快速发展留下深深的“山东印记”。因其突出贡献,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及人民政府联合“记功一次”、被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授予“山东优秀援疆人才”、同时荣获“优秀援疆支教工作者”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