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工程与管理系学子寒假实践--不负韶华 筑梦家乡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2-02-19浏览次数:151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青年:“只有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做贡献。”

服工系团总支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下面一起来

听一听服装工程与管理系学子

返家乡实践活动的故事吧

 

1

 

 2020级服设6班王艳文

这个寒假我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村里防疫志愿活动,在这次活动里我加深了对家乡的认识

村委干部们工作真的很辛苦,志愿活动也并不简单。为了落实防疫政策要求,我们走访了几乎全村的每一户,甚至有的家庭去了五六遍。过程中大多数人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但也有的人表现出烦躁抵触甚至无所谓的态度。我们还在村口为出入村庄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就是这个看似简单地工作,如果没有村委们的帮助,面对不配合的人,我们也不能很好的完成

 志愿服务中看见原来被忽视的一些现象也让我有了些思考。我看见了村头北边的低保户生活好的变化,看见了平日里嬉笑和睦的邻里也存在着问题,看见了经济快速发展对人民思想上带来的影响,看见了乡亲们忙碌的生活中都有对未来美好的期盼,每一个人都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奋斗改变,不论你追求的是什么都需要付出和汗水。让我感受深刻是“差距”这个词,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贫富,还有思想认知上的鸿沟。我想我明白了政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也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国为民的初心与决心。我虽微不足道也想为家乡的改变尽一份绵薄之力。

  

 

2

 

2020服设6班孙双双

寒假以来我在村委会当志愿者,在这段时间里每天近距离接触到书记和会计忙碌的工作,但没有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不耐烦,没有从他们的口中听到报怨,没有从他们的行动中看到懈怠。我也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知道了还有很多人们过着艰苦的生活,学会了知足和奉献。

工作内容主要是帮助书记整理资料和走访一些贫困做这些工作,不仅能增强实践能力,更能亲身参与到为人民服务具体事务中,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快乐,心灵得到了满足这本身也是我们大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尤其是看到了贫困家庭和小康家庭之间的差别,了解到每个家庭背后的辛酸和不易明白了实现中国梦、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容和意义

  

 

 

3

 

2020级服设6班王思雨


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比如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提高自己要注重工作中的细节,要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这些收获将让我终生受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这些工作都是第一次做,对于大学生而,敢于接受挑战是未来步入社会后一项基本的素质。一个多月的实践活动很累很辛苦,但从中锻炼了自己,这些是在书本上不能学来的。让我明白学习和工作的区别,让我懂得了要将理论与行动结合在一起,也让我对自己的交流技能和沟通能力有了认识,交流和沟通做好工作的基础,好的沟通会让工作事半功倍。

“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作为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这次短暂的工作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开拓了视野,检验了自己的能力,找到了不足清楚在今后的学习中应该如何去做

  


 

4

 

2020级服设4班谭亚楠

    在这个寒假中,我参加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志愿服务,平时对进入社区的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宣传当地的防疫政策,还会参加社区的消杀工作,对单位的角落,走廊,垃圾堆喷洒酒精消毒,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垃圾。疫情当下从事这份工作让我心中难免有些压力,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鼓励和帮助下认真工作,把细节放大,做到一丝不苟,全力以赴。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更加切身的体会了疫情工作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积极行动,为自己的社区,乃至社会,国家贡献一份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这个冬天

让我们一起

以青春之我,助力家乡发展

在不懈奋斗中

书写我们的青春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