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时刻牢记实训安全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71


 为加强我系实训室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火自救应急能力,结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服装工程与管理系于519日下午在服装第一工艺实训室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有两大特点:第一,演练处于疫情期间,在教学主任宋勇同志的统筹安排下,分区分片分时段进行消防演练,避免一定规模人员聚集,消防安全与疫情安全并举,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同重。第二,有针对性的专业实训室消防演练。活动分为模拟火灾逃生、知识讲解、消防知识宣传三个环节。

 首先,一声警报拉响,安全疏散演练开始,服装第一工艺实训室来老师的引导下,迅速拿湿毛巾捂住口鼻,认真有序地向楼道口跑去。实训室负责人迅速关闭设备电源。


    


  其次,演练负责人讲解了有关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教职工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教职工们表现得十分沉着,熟练地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火情迅速扑灭。


    


  随后,演练负责人向广大师生介绍消防意识要点,要求广大师生要保持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禁止将火种进入实训室,从根源消除火灾隐患。牢记119是我国的火警求救电话,当有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火警求救电话向火警求救。在面对火灾时,一定要冷静、镇定、不慌乱,找准方向,采取正确的自救、求救措施。



通过本次的实训室消防演练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实训室消防安全意识,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意外情况的配合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对保护自身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为建设平安校园和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王    楠

初审:李中华

复审:宋   勇

终审:陈东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