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工系开展省培项目 “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非遗研修”培训成果交流会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82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通知,“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提高我国非遗保护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时期。今年暑假我系委派张淼、刘艳霞、李松燐、白展展四位老师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参加省培项目“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非遗研修”的学习。915日下午,在服工系214会议室开展培训成果交流会。

培训成果交流会由教学主任宋勇主持

张淼老师分享本次研修学习主要围绕3方面内容,一是刺绣技艺,二是传统旗袍盘扣技艺制作,三是站云帽的制作技艺。张老师对研修学习过程中教授课程的刺绣大师做了详细介绍。

刘艳霞老师分享的内容主要围绕研究学习中学到的传统刺绣的基本针法与实践,鲁绣的传统技艺与产品创新,传统服饰技艺的保护、传承与产品研究。

李松燐老师分享传统旗袍盘扣技艺制作。李老师以胸针——四合如意花扣为例,给大家详细讲解其制作过程,让大家不光熟悉制作流程,也深切感受到想要做好需要具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白展展老师主要分享潍坊安丘市的一种特有的童帽——站云帽。由于这个帽子受地域限制,只在苑老师的家乡安丘市有。白老师从站云帽起源、发展、图案表现和制作工艺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让大家对站云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成果交流会,不仅学到不曾接触过得技艺,也深刻感受到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与荣誉,更强烈感受到“不求最好,只求更好”的匠人精神,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也有很大的帮助和影响。

最后,系主任郑军总结发言,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研修培训项目,通过培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希望大家提高自我要求,能够成为知识储备丰富、善研究、能合作、会创造的教书人。

撰稿:张    淼

初审:李中华

复审:宋   勇

终审:陈东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