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工系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展示——王君

来源:服装工程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225

 

线上教学选择——腾讯会议+学习通

本学期我主要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授课对象包含财经系、艺术系、信息系等14个班级的学生。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数量较多的学生,如何打破时空界限,让学生线上学习和线下上课一样有效率,我将授课心得总结如下:

        一、细心备课,充分做好课前准备

        合理选取上课所需平台是保障网络授课顺利的第一要素。在选取教学平台上,我使用了学习通点名,腾讯会议授课的方式。两个平台画面简洁,功能齐全,可实现投屏互动、作业发布等基本教学功能。顺利的线上授课更需要学生课前线上配合。我提前通过学习通或微信及时转达上课链接和相关的上课要求。比如,我在课前通知时给班内学委发了“思政网课说明”,让学生提前了解上课的内容与规矩,建立心理预期,有利于上课顺利开展。

        在课前预习方面,我采用了学习通的讨论功能,让学生提前预习课本,搜集资料。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迅速拉近学生与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还能让学生通过预习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知识盲点,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二、精心设计,启发学生课中思考

        虽然我所教授的是纯理论知识,但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我在教学中精心设计了多种教学活动。活动设计要做好,既要保证学生不掉队,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提高教学质量。

首先,面对繁杂的理论知识,学生们非常容易混淆所学内容,这需要我在讲授课程及时互动批注并通过思维导图讲清每个知识点。学生跟随老师构建思维导图的过程也是对知识内部逻辑加以思考和把握的过程。

其次,我发起了线上投票来丰富课程环节。在我的形势与政策课中,我曾设定对“下一节课你更感兴趣哪个话题”的民主投票活动,这种方式激发学生思考国内大事之间的联系区别,并在投票中获得了做课堂主人的满足感。

 △学生投票

再次,我使用了小组讨论的功能激发学生对相关案例和热门时政进行探讨。在这个过程中我鼓励学生畅所欲言,还进行了小组PK。学生们的答案五花八门、脑洞大开,整个过程不仅展示了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想法,理性辩论的精神,也让我更加了贴近学生,从而为后期的备课中的积累了经验。

 △小组讨论进行中

最后,及时互动提问。我通过奖励机制激发学生开麦回答的积极性。当我在21音乐5班授课时通过赋分让许多同学竞相开麦主动回答问题,从而让课堂更加生动鲜活,也提高了学生对课堂的认同感。

        三、及时监督,活跃规范课堂秩序

实时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一直是线上授课的痛点。首先,从考勤来看,学生考勤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通签到,第二部分是课中点名。学习通签到可以设定签到时限,并且实时更新已签与未签人员,是最主要的考勤监督方式。但签到后学生能否及时出现在腾讯课堂是需要二次人为点名、导出参会名单等进行补充监督。

其次,在课堂表现的监督方面,为了防止学生“摸鱼”、“潜水”的情况,我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会随机、随时提问。为了激发学生的自律性,我将课堂表现的评分改为依据提问情况合理赋分,也就是只要学生能认真听课,被提及其名时能及时开麦回答问题便可以在课堂表现环节加分。这种方式虽然放宽了对学生的要求,但创造了更多学生参与表现的机会,从而调动其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

 △学生积极开麦回答问题

未来教育是线上线下长期共存、共生的混合式学习,这种新形态必然促成教育的新生态。疫情期间特殊的网课形式正是对我们教师对新媒体运用能力的倒逼。站在新的挑战与起点上,教育要隔“屏”不隔“爱,让线上授课 “活”起来。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愿意守护在思政教学一线努力工作,上好每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线上思政课!


关闭